雨山3

纯爱党自由人

少年的你|陈念与顾小北的十年

陈念&顾小北


高考时候的那件事,让顾小北坐了7年牢。

陈念认识顾小北的第一年,那个男生是个小混混,会在街头火拼,打得别人头破血流,会在网吧包夜,如果有警察来就拿假的身份证糊弄一下,会看着陈念的英语书说“不了不了”,恨不得有多远躲多远,会在自己上学的路上默默护送直到安全到达,17岁的顾小北,唯独不会伤害陈念。

陈念认识顾小北的第二年,寒暑假会去探视,看着顾小北比入狱的时候黑了,也壮了,想来监狱里的生活并不好过,但是顾小北笑着说,陈念,谢谢你来看我。

陈念与顾小北认识的第三年,那年寒假特别短,因为陈念接了一份家教的工作,再见面的时候已经过了春节了。这年陈念学会了包饺子,带给顾小北的东西里装着一盒饺子,有三种馅,都是顾小北喜欢的,她想让他都尝一尝。

陈念与顾小北认识的第四年,陈念没有如期探视,到日子的时候一封信从北京寄到顾小北手里,陈念因为表现优异,作为交换生出国一年,期间为了省机票钱,哪怕是春节,陈念也没有回国。

陈念与顾小北认识的第五年,陈念保研,继续念书,顾小北表现良好获得减刑,距离出狱的日子还剩下不到一年,那一年陈念来探视的时候顾小北什么也没说,就看着陈念给他报喜,说导师准备带着她做项目,如果结束大概可以给小北多买点好吃的。

陈念与顾小北认识的第六年,顾小北出狱但是谁也没通知,但是大门打开的时候,陈念还是站在外面,就好像她从来都没离开过。

顾小北跟陈念去了北京,在学校附近的一家汽修厂打工,没学历没人脉,还有案底,在北京讨生活也是不容易。所幸监狱的生活带给他一身的力气,有时候面对三教九流还有三四分狠戾和江湖气。

陈念老往汽修厂跑,久而久之,身边的人便差不多都知道她有个修车的男朋友,除了长得好一无是处。但是陈念不在乎,高中的时候最在意别人说什么,但是现在,陈念只想做自己。

有一天顾小北去学校找陈念,还带着一个妖娆的女人,顾小北郑重介绍这是他女朋友,带来准备让陈念见见,一起吃个饭。饭桌上的陈念笑的依旧,只是别人看不见的地方,心里的某个角落开始一点点开裂。

再接到陈念的电话,是她的舍友打来的,陈念高烧不退,在宿舍自己闷了一天,还是晚上的时候寝室回来人才发现给送到医院,人都烧糊涂了,还记得在睁眼的时候告诉身边的人不要找顾小北。

顾小北到医院的时候陈念已经退烧了,看着床上躺着的人,顾小北心里也不是滋味。这姑娘太优秀自己攀不起,想断了她的念头又太难,陈念固执,顾小北一早就知道。

再醒来的陈念就好像三岁孩子一样黏在了顾小北身上,走哪跟哪。该上学上学,该做项目做项目,就是退了学校的宿舍,又像高中那年住进了顾小北的家。

再后来,顾小北成了陈念的男朋友,成了汽修厂的合伙人,开了物流业务,陈念博士毕业典礼的时候,看见顾小北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站在校门口,那是她从来没有见过的顾小北。

你保护世界,我保护你


评论(1)

热度(12)